糖尿病患饮食 宜少餐多量
瑞典一项研究指出,糖尿病病患最好是少餐多量。在实验中,相较于低脂与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主要以摄取蔬菜水果、坚果类食物与海鲜,并使用橄榄油的地中海饮食才能减少血糖升高。美国梅约诊所的究也指出,地中海饮食主要可以改善认知能力,对于肥胖的人来说,也能延长寿命。
瑞典林雪平大学(Linköping University in Sweden)研究者让 21 位罹患第二型的糖尿病患者参与实验,分别摄取低脂、低碳水化合物与地中海 (Mediterranean diet3 种不同饮食《内容后观察其血糖、血脂质与不同贺尔蒙产生的影响变化,每位民众进食完并在  6 个不同时段采取血液样本化验。
根据高布兰德医师(Hans Guldbrand)表示,低脂饮食内容其中 55% 能量来自碳水化合物,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中,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的比例则降低至 20%,脂肪提供能量则占 5 成;地中海饮食的早餐只有一杯黑咖啡,午餐则相当丰盛,并搭配法国红酒(男女分别为  200 毫升与 150 毫升)。地中海饮食从碳水化合物获得的能量,则介于其他两种饮食中间,脂肪几乎都来自橄榄油与鱼类。
结果发现,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提高的血糖值虽相较低脂饮食大幅减少,但三酸甘油酯仍会升高,但在中餐吃进大份量的地中海饮食,即使不吃早餐,其血糖升高幅度竟然比低脂饮食还要小,因此高布兰德建议糖尿病患者「少餐多量」,对病况控制较为有利。
稍早研究也曾指出,地中海饮食对于健康有益,例如摄取大量蔬菜水果能帮助降低中风风险;美国心脏协会指出,由于地中海饮食里一半以上的脂肪热量,都属于不饱和脂肪,相较于美国饮食中常见的饱和脂肪,对人体较为有益。本次研究结果刊登在《 PLOS ONE》期刊。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of the postprandial effects of three different diet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by Hanna Fernemark, Christine Jaredsson, Bekim Bunjaku, Ulf Rosenqvist, Fredrik H Nyström and Hans Guldbrand. PLOS ONE Nov 27 2013. 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079324

 

糖尿病患饮食 宜少餐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