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动脉瘤破裂 检查脑部核磁共振
脑中风类型的颅内动脉瘤破裂,致死率很高,医师建议在每年健检项目中,应该进行脑部核磁共振发现动脉瘤。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神经外科陈春忠医师表示,动脉瘤平常没有征兆,大小约花生米一般,就如同脑部的未爆弹,透过脑部核磁共振,经过 15 分钟左右的扫描,就能发现九成七的动脉瘤。
「颅内动脉瘤破裂好发于 40 岁以上人口,根据病理报告推估,发生率约占百分之五,男女比例为 2:3」。陈春忠医师表示,脑中风分为阻塞性脑中风及出血性脑中风,出血性脑中风包括蜘蛛网膜下腔出血,而颅内动脉瘤破裂时,会导致蜘蛛网膜下腔出血,造成患者猝死或丧失意识昏迷。
陈春忠进一步指出,颅内动脉瘤来自先天或长期高血压造成,初期患者会感到严重头痛及颈部僵硬,继而丧失意识、恶心呕吐,也可能造成眼睑下垂、复视。动脉瘤破裂后,一般以开刀或栓塞处理,尽快使脑部血流再度畅通。2013-11-27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预防动脉瘤破裂 检查脑部核磁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