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沙尘 台湾城市空气糟
从 9 月开始,环保署对台湾空气质量恶化,5 度发出警告。远从中国大陆席卷而来的沙尘阴影,更开始笼罩台湾。恶劣空气对台湾人的影响,也愈来愈明显。
空污和疾病,犹如携手共生的孪生子
台湾 10 大死因中,有 7 大和空气污染密切相关,从恶性肿瘤、中风、心脏疾病、高血压到肺炎、糖尿病,数到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肺癌早在 2001 年,跃居台湾癌症死亡榜之首,并称霸至今。每年因罹患肺、支气管和气管相关癌症而死亡者,达 8,600 多人,30 年内成长 5 倍之多,同时期总人口却仅增加 3 成。
而国人因为肺炎、气管和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健康问题,到医院就诊的人次,也高居所有病因的第 1 位,所需诊疗费用超过 1,000 亿元。
根据美国航天总署(NASA)绘制的全球细悬浮微粒空污地图,显示从 1850 年到 2000 年,150 年来的空污程度,亚洲国家以中国的污染最严重,台湾也不遑多让,都是死亡数较多的深棕色。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台湾的空气污染状况居高不下?
以台北大安区为例,虽然拥有最高的房价,呼吸的却是最差的空气。大安区位处台北盆地中心,没有风时,污染滞留不易扩散;即使有大安森林公园,庞大交通量和盆地中心的位置,却是它摆脱不了的原罪。
中国大陆沙尘暴冲击
此外,每年 11 月到来年 5 月的大陆沙尘暴,长程传输的污染威力也不容小觑。除了台湾自身的污染之外,云林科技大学教授张艮辉以模式仿真,细悬浮微粒浓度远从中国大陆飘来,占总污染量的 37%。
随着大陆沙尘暴发生频率、规模及强度不断上升,台湾空气中的悬浮微粒浓度也明显增加,未来 5 到 10 年有可能更加剧烈。
摘自:林幸妃.黄惠铃.邓凯元,天下杂志 – 2013 年 12 月 3 日

 

大陆沙尘 台湾城市空气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