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筛检
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 312 万,其中患病最多的癌症为肺癌。过去 30 年间,肺癌死亡率在中国上升了近五倍。在台湾,每年约有四万人死于癌症,其中 8,000 (20%) 人死于肺癌,亦是头号杀手。八成国内肺癌患者属于肺腺癌,但患者未必抽烟,且许多是女性,早期更无症状,一旦发现可能都太晚了。
肺腺癌患者如能早期诊断;在第一期、第二期诊断开刀,治愈机会提高。早期肺癌症状不明显,必须拥有更好的筛检利器,才能早期发现。
超快速低辐射 640 切计算机断层 (Low-dose CT,LDCT) 检查
低辐射 640 切计算机断层检查完全「非侵入性」,辐射剂量低,方便日后追踪,是筛检早期肺癌最佳利器。检查适用对象:1)长期吸烟或接触二手烟者、2)空气霾害污染的都市人、3)家族有肺癌者、4)长期吸入厨房油烟(经常待在厨房通风不良)者。
成人的肺部多少会有空气中浮尘粒子存积,所以在 LDCT 检查下,50% 以上的人肺部会有 4 mm 以下之小结节,不用过度解读。要注意判别的是大于 5 mm 以上的「毛玻璃状病灶」,所以 LDCT 有极高的敏感度,但其「假阳性」机率也会高达 90%,最主要的是如何准确诊断,选择病人开刀。
全球首创肺癌早期诊断 — 准确専一
肺癌透过 「3D 立体影像软件」处理,可产生细致立体的肺部解剖构造,提高肺癌侦测筛检率。我们开发一套「全球首创」唯一的计算机辅助诊断软件,已发表在国际医学杂志 Academic Radiology,以客观标准化的方法界定肿瘤之特色,协助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専一性」,避免「过度诊断」— 造成病患的恐慌或不必要的手术治疗。
肺癌早期治疗 — 高治愈率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2012 年共有 3,399 人作 LDCT 健检,其中「毛玻璃状」的病灶有 340 人,经选择开刀的病人(高度怀疑为肺癌患者)有 42 人,34 人 (占毛玻璃状的病灶 10%) 证实为肺癌,其中 32 人 为第 IA 期 — 整体治愈率高达 9 成。
我们有一套周详的判读与持续追踪诊断的系统,以确保肺癌早期筛检之准确,病患安全与生命健康质量,且避免过度医疗与浪费。
罹患肺癌并非绝症,只要有早期发现及正确医疗,都可治愈。一般可使用内视镜微创方法开刀,三天即可出院。
肺癌筛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