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数字与云端医疗
电子医学是在医学信息学、公共卫生和医疗工作上的交叉点上的一个新领域,也就是是关连到经由网络和有关技术提供或发展的「健康服务和信息」的领域。医疗人员可以更方便且更快速地透过无线网络来获得工作上所需的重要信息及存取应用程序,以提升了医疗质量。在医疗照护领域内,e-health 则包括与医药采购,临床试验,远距医疗/居家照护,医药与健康教育,小区药局,医疗器材,电子病历等之电子化。
以病人为中心的照护信息整合系统
本院建构「整合性医院管理信息系统」,无论在医疗部门,或者行政系统,均已奠定良好基础。
近三年来,不遗余力推动包括:住院医护嘱整合,电子医疗影像系统(PACS),检验质量管理系统,疾病个案管理系统,小区医疗网络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床边条形码病患辨识系统,和 RFID 无线射频技术。电子化作业已有显著结果。
在远距医疗方面,也因为云端科技宽带网络之普及使用,将促成远距医疗(e-detailing 或叫行动医师 Mobile MD)之庞大商机。中医大将规划透过网络或其它无线通信技术与使用,医护人员可以迅速的登录传输病人数据,或给予处方/处置,做好病历管理等。让病人更有效得到医疗信息,或促成良善医病信息有效的沟通取得。
e-health 可涵盖的领域很广。利用电子信息/通讯技术来协助居家安全(e-home)或人身安全(e-safety)也属于 e-health 的范畴。而透过教育让年长者(老人)能适应新科技叫 e-inclusion人口老化带来的是慢性病医疗长期照护的问题,可以利用上述 e-detailinge-learning 及 e-inclusion 的一些观念与技术来帮忙解决。中国医药大学善尽社会责任也期望规划一个类似欧盟 e-inclusione-内涵)与 e-learning(e-学习)的计划,来训练银发族善用因特网,提升医疗卫生信息网的使用价值。
中国医药大学预期达成三项目标:
电子化的工作,除了质量流程管控外,可以帮忙节省医疗相关之支出
强调疾病预防、诊断与治疗能力之改善,以增进个人化健康;
藉由生医信息整合与处置,建置可提升医学知识的方法与系统;
基于生医信息整合,建置疾病预防、诊断、与治疗等方向的创新性系统与服务。
飞跃数字与云端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