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运动伤害与半月板软骨损膝
关节半月板软骨伤害一般可分为两种形式,一为膝关节呈扭转或蹲踞姿态时,遭受外伤(如运动伤害、车祸等过度的外力),导致膝关节半月板软骨的破裂。另一形式为退化性,好发于中、老年人,大多是属于退化性半月板软骨的问题。
膝关节半月板受到伤害,通常病人会有膝关节疼痛;行走时觉得膝关节有异物卡到,更严重者膝关节屈曲,大腿不敢用力,致股四头肌萎缩等。一般诊断的方法是先从病人的主诉、征状、受伤机转开始着手,加上临床理学的检查,此时若怀疑有半月板破裂的可能,我们可用核磁共振显像术及关节镜来确立诊断。
至于手术的方式,可分成〈全半月板切除术〉、〈部份半月板切除术〉及〈半月板修补术〉三大类。手术的原则,是尽量保留越多的半月板越好,以免造成日后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的产生。
过去 10 年中,许弘昌主任所带领团队共执行 1,500 例关节镜手术,其中半月板软骨破裂修补共有 412 例。
我们要强调的膝关节属于复杂的构造,不仅有内、外侧半月板,还有韧带、软骨、股骨、胫骨、关节滑液膜等。因此,做一正确的鉴别诊断是必要的。
膝关节运动伤害与半月板软骨损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