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伤医频传 增设保安
大陆伤医事件频传,造成医师人人自危,赶紧学防身术自保,医院也让保安人员配备升级,钢盔、电棍通通来,现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发布新规定,要求医院每 20 张病床要配备一名保安人员,引发媒体批判以暴制暴,而且治标不治本。
短短一个礼拜发生超过 6 件伤医事件,在浙江还有病患持刀杀死医生,医师们人人自危,十分热衷学防身术,医院的保全人员也是钢盔、电棍通通来,甚至配备催泪瓦斯,国家卫生生计委员会也祭出了每 20 张病床要配一名保安人员的新规定。
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子华:「医疗纠纷比较多,几乎每个月都有或大或小的医疗纠纷,严重影响了我们正常的医疗程序,也影响了其他住院病人的安全,基于这情况,我们逐步增加保安。」
以这家医院来说,上半年因为医疗纠纷出动的保安人员次数高达 124 次,共 1600 多人,造成 30 名队员受伤,逮到 9 名嫌犯,成功救援 3 件火警,只是硬性规定医院的保全人员设置就高不就低,20 床就要一名,还是有媒体批判是治标不治本。
安徽卫视主播:「解决医疗暴力事件不能以暴制暴,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患之间的沟通不对等。」
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子华:「每一年我们保安的支出资金要上千万。」
保全人员就高不就低的配置,全由医院负担,增加成本,也被视为治标之道,大陆媒体认为,强化医病间的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TVBS – 2013 年 12 月 5 日 下午 5:55
大陆伤医频传 增设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