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特色醫療
特色介紹

血液病是原發於造血系統的疾病,或其他疾病影響到造血系統,繼而伴發血液的異常改變,常以貧血、出血或發燒為特徵。造血系統包括血液、骨髓單核一巨噬細胞系統和淋巴組織,凡涉及造血系統病理、生理,並以其為主要表現的疾病,都屬於血液病範疇。

目前,引起血液病的因素很多,諸如:化學因素、物理因素、暴露於有放射線污染的環境(如車諾比爾核爆意外)、生物因素、遺傳(如唐氏症)、免疫、污染等,都可以成為血液病發病的誘發或直接原因,近年來由於工業污染的結果,使得血液病的發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血液病臨床分為三大類型:紅血球疾病、白血球疾病,及出血或血栓性疾病。臨床上常見的疾病有白血病、淋巴瘤、再生不良性貧血、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血小板減少及多發性骨髓瘤等。

由於治療血液疾病大都有顯著的療效,許多疾病得以治癒,與世界各地的治療成績一致。我們也持續與國內其他血液專科醫師合作,積極接受移植病人的轉介,並與原照護醫師建立共同照護網路,期望對疾病患者,提供最優異的治療與服務品質。

血液疾病治療 Treatment

白血病  (Leukemia)

「白血病」 在台灣地區居癌症死亡的第八位,小兒血癌則為小兒癌病之第一位,病人數更有逐年增加之勢。

白血病的治療,依急性或慢性白血病以及淋巴球或骨髓性(非淋巴球性)白血病,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一般而言,都是以化學治療(抗癌藥)為主。血癌無法預防,也無法早期診斷,要達到政府期待降低癌症死亡率的目標,本科將積極從治療、骨髓移植及開發新的治療策略著手。

標靶治療  (Target therapy)

我們亦積極開發專一的治療藥物對抗癌細胞 (標靶治療),以減少對正常組織細胞的破壞。標靶治療所根據的原理是癌細胞和正常細胞在細胞表面標記的表現或訊息分子傳遞上的差異,針對這些路徑選擇性地殺死癌細胞,以降低對正常細胞的破壞。

造血幹細胞移植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急慢性血癌(白血病)及某些先天性疾病(如重症地中海貧血)曾被視為絕症。甚至被某些所謂的經濟專家認為其治療是投資報酬率極差的行為,然而造血幹細胞移植提供了此類病患的一線生機。

我們藉由高劑量化學治療來除去癌細胞,然後運用造血幹細胞重建造血系統,因此病人有機會能被完全治癒。雖然此種治療方式的風險仍然不低,卻可提供治療的契機。

間質幹細胞移植 (Mesenchymal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造血幹細胞移植為本科重點發展項目,自 1997 年迄今已完成超過 180 例造血幹細胞移植(包括自體及異體),人數為中部之冠。我們冀望將病患骨髓內培養出的「間質幹細胞」衍申出更多元的治療應用,除了應用在移植併發症的預防外,進一步能結合基因治療,盼能擴展到臨床上,以發揮個人化醫療的治療精神。